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培养 >> 正文

马来语专业培养方案(2021年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06-18 [来源]:

马来语

MALAY

(一)专业概况

马来语属马来—波利尼西亚语系印度尼西亚语族,是马来西亚、文莱、新加坡的国语。马来语历史悠久,广泛应用于东南亚地区,包括马来西亚、文莱、新加坡、印度尼西亚、泰国南部和菲律宾南部。她是一种优美的语言,素有“东方意大利语”的美誉。

北京外国语大学亚洲学院马来语专业创建于1962年,是国内高校开设的第一个马来语专业。专业本科阶段学制四年,现隔年面向全国招生1个班。北外马来语专业拥有较为完善的教学体系和课程设置。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中国教师5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人,讲师3人。专业还常年聘请马来西亚文教专家担任外教。

长期以来,随着中国与马来西亚、文莱、新加坡关系的日渐加深,国家间的往来与合作日益密切,北外马来语专业也获得了稳步较快发展。2005年,经中国、马来西亚两国教育部的批准,中国马来研究中心在北外正式成立,马来西亚前总理纳吉布任中心名誉主任。中心自成立以来,专业师生以此为平台,充分发挥“小语种、大外交”的突出优势,为推动中马两国的教育文化交流做出重要贡献。马来西亚前总理纳吉布、现任总理穆希丁均为北外荣誉博士。专业创始人吴宗玉教授也于2011年被马来西亚政府授予“语言斗士”的荣誉称号。2014年,时任副总理、教育部长穆希丁向北外马来语专业颁发“世界马来语发展基地”证书。2018年底,由我专业和马来西亚驻华使馆教育处共同举办了“首届全国高校马来语专业发展圆桌会议”,首届全国高校马来语专业发展委员会设立于北外。近20年来,我专业还与马来西亚、文莱的官方机构合作,多次承办马来研究国际研讨会,在马来西亚、文莱两国的文化教育领域享有很高知名度。

近20年来,北外马来语专业坚持以“7+1”中外联合培养为办学模式。所有本科生在学期间都有赴对象国留学的机会。截止目前,已有十几批学生先后赴马来西亚、文莱学习和交流。专业还遴选品学兼优的学生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的项目公派出国留学。

自成立以来,北外马来语专业始终将人才培养与国家社会发展需求相结合,共培养了近300名优秀毕业生。已成为国家培养各领域涉外高素质马来语人才的重要基地。本专业毕业生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深受国内外各界好评。近年来,专业持续向外交部、各大媒体、各大银行、中资企业、国内高校输送马来语人才;并向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康奈尔大学、荷兰莱顿大学、伦敦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和马来亚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输送优秀人才。用人单位对本专业毕业生各方面表现都给予充分肯定,普遍反应毕业生专业水平扎实,学习能力强,发展潜质突出;善于沟通表达,具备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综合素质高。

经过近60年的积累,2019年北外马来语专业有幸入列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全国高校中唯一一个首批入列的马来语专业。

(二)新版培养方案修订思路和主要变化

1、新版培养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使学生牢固树立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将所学到的知识和技能转化为内在德性和素养,注重将学生个人发展与社会发展、国家发展结合起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对照《外国语言文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非通用语种专业教学指南》内容合理规划课程体系和设置专业课程。

3、将马来语听、说、读、写、译等课程全部设为专业核心课程(必修),以保证学生具备扎实的语言文学基本功。

4、向学生提供文学、翻译、文化、历史、国情研究等课程作为专业的培养方向课程,拓宽学生对马来西亚国语言、文学、文化、历史、国情的全面充分了解,培养学生对相关领域深入研究的学术兴趣。

5、向学生提供包括人类学、语言学、国别区域研究、比较文学、比较政治学等在内的12门通识教育课程,作为培养方向的选修课程,给学生提供学科理论基础、区域研究、国别语言文化相结合的系统知识架构。在保证传统语言教学优势的基础上,为学生提供更多元的选择,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

6、将7门深度学习的专业课程设置为荣誉学士学位课程。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热爱祖国,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掌握对象国语言、文学和文化等相关知识,具备语言运用能力、跨文化能力,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能够从事语言服务、外语教育以及涉外工作,并具有一定研究能力的国际化、多元化马来语人才。

(四)培养要求

1.素质要求

本专业学生应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良好的道德品质,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社会责任感,人文与科学素养,合作精神,创新精神,学科基本素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2.知识要求

本专业学生应掌握对象国语言知识、文学知识、国情知识,熟悉中国语言文化知识,了解相关专业知识以及人文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形成跨学科知识结构,体现本专业特色。

3.能力要求

本专业学生应具备专业外语运用能力、文学赏析能力、跨文化能力、国际事务参与能力、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自主学习能力、思辨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积极拓展英语等其他语种运用能力。

(五)学科、学位与学制

1.主干学科:外国语言文学

2.授予学位:文学学士学位

3.学制:四年,修业年限为3-6年

4.学校实行主、辅修制,马来语专业学生可在修业年限内,在主修本专业的同时,辅修另一专业。

5.荣誉学士学位获得条件:

①按规定完成专业课程(含荣誉课程)学习,且每门荣誉课程成绩达到85分以上,非专业课程成绩无不及格;

②学生8个学期总GPA排名在本专业的前10%(含);

③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A.参加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等三项赛事中的一项,并获得“国家或省级二等奖(含)以上”;

B.获得国际性或全国性学科大赛一等奖(含)以上;

C.在国际性或全国性学术会议上做发言;

D.作为第一作者在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篇(含)以上;

E.其他方面(如在创新创业、社会服务等)有突出表现;

④在学期间,学生无违纪违法行为,无不遵守学术规范行为。

符合上述条件的学生,毕业时经校、院两级学位委员会审核通过后,可以被授予荣誉学士学位。

(六)总学分和总学时

马来语专业课内总学时为2644学时,计157学分;实践性教学环节为12学分,总学分为169学分。

马来语专业课内学时及学分明细表

课内总学时

2644

课内总学分

157

公共基础课程

通识教育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

培养方向课程

必修

选修

必修

必修

选修

学时

学分

学时

学分

学时

学分

学时

学分

学时

学分

884

47

224

14

1184

74

160

10

192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