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培养 >> 正文

朝鲜语专业培养方案(2021年版)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7-06-18 [来源]:

朝鲜语

KOREAN

(一)专业概况

朝鲜语又称韩国语、韩语,是朝鲜与韩国的官方语言。朝鲜语是典型的黏着语,语系未定,在语法结构方面,朝鲜语与阿尔泰语系的语言相似。目前,全世界约有7800万人使用朝鲜语。

北京外国语大学亚洲学院朝鲜语专业创建于1994年,本科阶段学制四年,现每年面向全国招生2个班级,共约48人。朝鲜语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中国教师9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3人,讲师3人。朝鲜语专业每年还聘请来自韩国外国语大学等韩国高校的专家名师作为本专业外国专家,目前本专业共有韩国籍外国专家3人。

朝鲜语专业四年本科教学分为一、二年级基础阶段和三、四年级提高阶段。在这两个阶段开设的课程包括基础阶段的基础朝鲜语、高级朝鲜语、视听说、口语、阅读、基础写作、对象国概况等,以及提高阶段的应用文写作、口译、笔译、语法学、文学史、地区研究等。另外,为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本专业还不定期举办各种讲座。

朝鲜语专业以培养高素质、高水平的复语型、复合型韩国语人才为目标,重视教学质量,注重培养学生扎实的语言基本功和一定的专业技能。朝鲜语专业的特色与优势在于师资力量雄厚、专业各方向课程开设齐全、专业课程兼具理论基础与使用价值、尤其侧重于对学生翻译实务能力的培养等方面。朝鲜语专业每年都选派品学兼优的学生前往对象国留学,以增加学生们对对象国的感性认识,开阔视野,提高语言实践能力,为以后的学习和就业奠定良好的基础。与我专业进行校级交流的韩国大学包括韩国外国语大学、汉阳大学、梨花女子大学等知名学府。

根据自主择业、双向选择的就业原则,本专业毕业生去向主要为国家机关、中外企业、考研或留学,近年来就业率均接近百分之百。就业单位主要有外交部、商务部、中联部等国家部委,各省市外事办、新华社等机关单位,韩国领事馆,华为、字节跳动、大韩航空、韩亚航空、三星、现代、友利银行等中外知名企业。国内考研的高校主要有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留学院校除了首尔大学、高丽大学、成均馆大学、梨花女子大学等韩国知名高校以外,近些年来,前往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等发达国家国际知名大学留学的毕业生也逐渐增多。

朝鲜语专业自建设以来,取得了多项成果与荣誉。专业师生承担了多项国家部委翻译任务,并作为志愿者多次为国家与地方政府部门服务。专业教师们在国内外出版了多部专著,发表了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尤其是在教学研究方面,专业教师们主持或参加了国内多部朝鲜语专业主要教材的编写。专业学生在国内外多项朝鲜语演讲、写作、读后感以及翻译比赛中荣获了多项奖项。朝鲜语专业的发展不仅得到了国内外朝鲜语专业同行的认可,也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肯定。朝鲜语专业于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二)新版培养方案修订思路和主要变化

1.新版培养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使学生牢固树立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将所学到的知识和技能转化为内在德性和素养,注重将学生个人发展与社会发展、国家发展结合起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对照《外国语言文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非通用语种专业教学指南》内容合理规划课程体系和设置专业课程。

3.将6门深度学习的专业课程设置为荣誉学士学位课程。

4.新版培养方案保留了旧版培养方案里建设较为成熟、学生反映良好的选修课程,同时又增加了多门实用的选修课程。

5.新版培养方案里整合了旧版培养方案里的部分会话课、写作课,新增了部分语言学和文学方面的课程,使学生们能够接触更深层次的专业学习内容。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热爱祖国,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掌握对象国语言、文学和文化等相关知识,具备语言运用能力、跨文化能力,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能够从事语言服务、外语教育以及涉外工作,并具有一定研究能力的国际化、多元化朝鲜语人才。

(四)培养要求

1.素质要求

本专业学生应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良好的道德品质,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社会责任感,人文与科学素养,合作精神,创新精神,学科基本素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2.知识要求

本专业学生应掌握对象国语言知识、文学知识、国情知识,熟悉中国语言文化知识,了解相关专业知识以及人文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形成跨学科知识结构,体现本专业特色。

3.能力要求

本专业学生应具备专业外语运用能力、文学赏析能力、跨文化能力、国际事务参与能力、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自主学习能力、思辨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积极拓展英语等其他语种运用能力。

(五)学科、学位与学制

1.主干学科:外国语言文学

2.授予学位:文学学士学位

3.学制:四年,修业年限为3-6年

4.学校实行主、辅修制,朝鲜语专业学生可在修业年限内,在主修本专业的同时,辅修另一专业。

5.荣誉学士学位获得条件:

①按规定完成专业课程(含荣誉课程)学习,且每门荣誉课程成绩达到85分以上,非专业课程成绩无不及格;

②学生8个学期总GPA排名在本专业的前10%(含);

③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A.参加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等三项赛事中的一项,并获得“国家或省级二等奖(含)以上”;

B.获得国际性或全国性学科大赛一等奖(含)以上;

C.在国际性或全国性学术会议上做发言;

D.作为第一作者在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篇(含)以上;

E.其他方面(如在创新创业、社会服务等)有突出表现;

④在学期间,学生无违纪违法行为,无不遵守学术规范行为。

符合上述条件的学生,毕业时经校、院两级学位委员会审核通过后,可以被授予荣誉学士学位。

(六)总学分和总学时

朝鲜语专业课内总学时为2548学时,计157学分;实践性教学环节为12学分,总学分为169学分。

朝鲜语专业课内学时及学分明细表

课内总学时

2548

课内总学分

157

公共基础课程

通识教育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

培养方向课程

必修

选修

必修

必修

选修

学时

学分

学时

学分

学时

学分

学时

学分

学时

学分

884

47

224

14

1088

72

224

16

128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