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亚洲新语种建设 >> 建设情况 >> 正文

我校南亚语种群建设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9-14 [来源]:

2018年秋季新学期,我校梵语巴利语、泰米尔语、孟加拉语、尼泊尔语专业迎来了第一批本科生。加上此前已开设的僧伽罗语、印地语、乌尔都语专业,我校已开设7个南亚语种本科专业。此外,我校还开设普什图语、旁遮普语、俾路支语等非学位语言课程。截至目前,我校已开设11门南亚语种各类课程,开课语种数量在全国同类院校位列第一。

其中,梵语巴利语专业是全国第二个教育部备案的学科点。作为南亚古典语言,印度文献和文化的主要承载者,梵语巴利语不仅影响了南亚东南亚数十个现代语种,也参与塑造了亚洲大部分地区的历史文明和现代文化面貌。在中国,梵语巴利语学科与宗教、哲学、中文、历史、音乐、美术、考古、文博、科技史等多种学科有着深入频繁的互动。梵语巴利语的建设,对于国内外印度学及相关学科的建设有积极作用。

目前,我校南亚语种群形成了一支涵盖语言学、文学、历史学、宗教学等多个学科方向的师资队伍。团队成员年龄结构优势突出,既有中青年攻坚力量,也有新生代后续积累。师资学历结构合理,均有海外求学经历,与国内国际相关语种和科研领域有密切联系与合作。过去两年,南亚语种专业教师已先后获得国家社科项目5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2项,发表了一批高水平学术研究成果。此外,我校还建设了南亚研究中心、斯里兰卡研究中心、印度研究中心、尼泊尔研究中心,为深化与南亚各国学术与人文交流提供智力支撑。

南亚地处“一带一路”核心范围,多个南亚国家均在“一带一路”的辐射范围之内。在加强新语种专业建设的同时,我校近年来亦不断改革和完善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覆盖外语专业课、学科方向课、通识课、新生研讨课等多种课程类型的本科生课程体系。我校南亚语种专业和学科建设及相关领域人才培养将对提升我国与南亚各国人文交流水平、推动中国与南亚各国的互联互通和“一带一路”建设产生积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