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亚非咖会——新闻媒体人专访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3-01-04 [来源]:

2023年1月2日,亚洲学院、非洲学院成功举办“亚非新闻媒体人专访”咖会。本次咖会邀请到亚洲学院、非洲学院2020届朝鲜语专业毕业生黄昕欣、斯瓦希里语专业毕业生宋歌、2021届菲律宾语专业毕业生王海旭进行经验分享。亚洲学院、非洲学院辅导员罗云燕及近六十名学生参加活动。

首先由黄昕欣进行分享,黄昕欣现为新华通讯社对外新闻编辑部英文记者。她从工作体验、如何成为一名新闻媒体人、大学经历、如何寻找实习机会、新华社介绍及校招备考经验六个方面进行分享。她认为,要成为新闻媒体人,首先要对工作有足够的热情;其次要踏实能吃苦;最后要有扎实的专业能力。黄昕欣还介绍了新华社校招流程,并给出简历填写、笔试等方面的建议。

随后由宋歌进行分享,宋歌现就职于人民网海外传播部。她从语种内部和部门协作两方面介绍自己的工作内容,语种内部包括内容建设和平台建设两大部分,内容建设包括新闻编译、采编报道等,平台建设下设PC网页、新媒体平台等模块。部门协作主要涉及各部门为完成同一项工作所进行的交流合作。最后,宋歌分享了入职人民网的亲身经验和备考建议。

之后由王海旭进行分享,王海旭现就职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亚洲非洲地区语言节目中心。他从“是什么”、“做什么”、“怎么样”、“怎么进”四个方面介绍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组织架构及自身工作内容。他还分享了工作期间的轶事,他说:“工作过程有趣,即便做的都是小事情,也很有成就感。”最后,他介绍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招聘时间线并给出了备考建议。

最后是问答环节。三位嘉宾从多个角度解答同学们的提问,并对想要入职新闻领域的同学表达了衷心的祝愿,希望他们能秉持新闻人的初衷,在新闻领域闯出自己的一番天地。

通过本次亚非咖会,亚非学子进一步了解了新闻媒体工作的具体情况,坚定了自身目标。相信在未来,将有更多亚非学子走向新闻媒体岗位,发挥语种优势,奉献自身力量。